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可凡vs李昌鈺》

過去我們常用溫室裡的花草來形容年輕一代,和沒經過風雨的一群,可今天我們卻赫然發現,溫室裡哪只存在著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花草,現在更多的,是雜草叢生、而且等待著枯萎的老樹和朽
木。

最近留意到兩個名人,一個是可凡,一個是李昌鈺。
可凡是上海的名嘴,微胖,長得不怎麼樣,他在台北說他最受不了林志玲,最假,甚麼話都整理得完美無比,誰訪問她答案都一樣,內容空空洞洞。

另一個讓他訪問完之後有想跳樓的衝動-周星馳,30道問題花不到幾分鐘就問完了,完全沒有內容。
李昌鈺我們都認識,他調查陳水扁的319槍擊案,奇怪的是,以他的功力,最後還是查不出所以然。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我懷疑。

重新想起李昌鈺,是最近在958聽他的演講錄音系列,他的節目的預告吸引了我。

他少說該有60幾,聽他的人生哲學,很感動。

他說絕不跟困難妥協,絕對不說“不”,越是不可能做的,他越是要去做它,這樣的理念,在20幾年前經常是我們奮鬥過程中的座右銘。

人家60幾歲,為甚麼還保有這樣樂觀進取的精神?我在新加坡,卻老是聽到比他年輕很多的人動不動就“high high chan"(無病呻吟)自己老了,一旦要他們完成一項工作的時候,就堂而皇之、大言不慚地找藉口說不要給自己壓力啦,活了半輩子啦,要享受生活啦等等的,令人厭煩。

我想,沒壓力哪來的動力?沒動力哪來的活力?甚至是哪來的財力?活了半輩子?活了甚麼來了?是庸庸碌碌地活著,還是轟轟烈烈地幹出甚麼可以給自己子孫說故事的半輩子?

昨天有一個人對我說,新加坡是一個福地,福地裡頭生長著的就像溫室裡的生物,經不起風吹雨打。過去我們常用溫室裡的花草來形容年輕一代,和沒經過風雨的一群,可今天我們卻赫然發現,溫室裡哪只存在著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花草,現在更多的,是雜草叢生、而且等待著枯萎的老樹和朽木。

聽李昌鈺,我們應該感到汗顏,都是專業人士,他真是太卓越了,我們根本不能和他相提並論。在精神和心態上,我們更差人家太多,這不禁使人更容易地明白,為甚麼奮鬥了那麼多年,我們就是出不了出類拔萃的人才?

看李昌鈺,就汗顏準備退休養老的心態,他給人的印象是充滿著大智慧,而且越活越明亮,退休等同是暴殄天物。

我記得有幾個朋友,50幾歲退休之後移民到澳大利亞去,和老伴天天種花過日子,三幾年之後都掛了。

在網站上無意中看到了可凡訪問李昌鈺,很精彩的對話,可凡也不怎麼年輕,可是很有勁頭;李昌鈺更不用說了,看他的睿智,聽他的故事,體悟他的經驗,警惕自己別做溫室裡的雜草和老樹。

沒有留言: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一期演講:建國70年,前30年是三十而立,後40年是四十不惑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一期演講:建國70年,前30年是三十而立,後40年是四十不惑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來到《這就是中國》節目現場,我們將會在這裡一起來討論熱議的話題,一起來讀懂中國!理解中國!定位中國!站在我身邊的就是我們的主講嘉賓,他是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的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