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誰說不可以?》

最近在網站上發現不少很好聽的唐詩宋詞,新創作的“流行歌曲”,套句老話:原來詩詞可以這樣唱的。

20幾年前,鄧麗君曾灌唱過一張《淡淡幽情》的詩詞唱片,匯集了10幾首台灣音樂大師的創作,將原來只有藝術化的“詩詞”歌曲版創作雅俗化,也算是一個創舉!

懂事以來,古早的詩詞只能以藝術歌曲的形式體現,像最有名的《滿江紅 怒髮衝冠》(岳飛)、《念奴嬌 大江東去》(蘇軾)都是男高音演唱的。鄧麗君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蘇軾)重新讓人感念蘇東坡。

樂啊,聽到另一首雅俗版的宋詞,素有“飛將詞家”的南宋愛國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也譜上新曲。大陸版的,很有民歌的風味,爽呆了!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風簫聲動,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另外一支也是辛棄疾的詞:《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詠懷》,可惜沒有MV。這是百分百搖滾版,在網站上給一些網友痛罵得要死,說它不倫不類,聲稱古詞怎麼可以這麼唱?

我心裡納悶,難道他們聽過古人怎麼唱歌的嗎?至少我知道很多中國所謂漢族的樂器本來就是外來的,像琵琶、嗩吶,都不是中原的原產,而是西北方、當年的異族人的樂器。如果他們的邏輯合理,現在的華樂不是也不倫不類了嗎?

我們的老祖宗最厲害了,你來侵略我?我就把你同化掉,順便把你的變成我的,結果你的不見了,“驀然回首,東西卻在,我家燈火下!”

哈哈哈......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难听。旋律与歌词不搭配。

少年子弟江湖老 提到...

無所謂啦,旋律是主觀的,打破舊的感覺,開闊地接受不同的詮釋,這樣比較好。
還記得很多年前,當時古裝片用流行樂器編曲的時候,我們不是也不能接受,認為不搭配?倚天屠龍記啦、射雕英雄傳啦......
曾幾何時,我們都很自然的接受了它,反倒是再用中樂來編曲演奏的話,我們肯定不能接受了。
:)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一期演講:建國70年,前30年是三十而立,後40年是四十不惑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一期演講:建國70年,前30年是三十而立,後40年是四十不惑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來到《這就是中國》節目現場,我們將會在這裡一起來討論熱議的話題,一起來讀懂中國!理解中國!定位中國!站在我身邊的就是我們的主講嘉賓,他是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的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