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夢vs旋律》

週末前夕,記憶體的倉庫莫名其妙地任意Pop出了一支旋律,夢中盤旋。
寐,採錄於此。



1984年,年輕的麥可才20幾歲,創作歌手,他在訪談中說,他隨意地寫下這首歌時,是17歲。17歲的Careless whisper,能這麼圓潤豐滿,情感或澎湃或斂收,忽而一瀉千里,瞬間小橋流水,跌宕起伏,抑揚頓挫,人性是共通的,感情是不分地域的。

Careless whisper的MTV--MTV就是現在的MV,是MusicTV的縮寫,20幾年前,拍攝MV只有一個出路,就是在電視上播出,為了討好電視台,唱片商作專輯宣傳時,紛紛製作主打歌的音樂電視片,有些音樂片的水準就像電影一樣,精彩絕倫,但也有些就像這首一樣,英國版的瓊瑤阿姨的格式,老套得不行。但話說回來,瓊瑤阿姨的故事格式,降服了幾代人的青春年華?21世紀快過了10分之1,瓊瑤阿姨的小說還是吃不完呢。能怎麼說?這首歌一聽20幾年,每一次都不可自拔地把它草譯成中文,又來了:

Careless Whisper 無心快語
演唱者:Wham

I feel so unsure
我心裡多不確定……
As I take your hand and lead you to the dance floor
當我握著妳的手,帶妳走向舞池時
As the music dies, something in your eyes
樂曲終了,妳異樣的眼神
Calls to mind the silver screen
令我回想起銀幕上
And all its sad good-byes
悲傷話離別
I'm never gonna dance again
我再也不踏進舞池
Guilty feet have got no rhythm
愧疚的舞步舞不出旋律
Though it's easy to pretend
偽裝雖不是難事
I know you're not a fool
我知道妳也從不迷惑
Should've known better than to cheat a friend
我早該知道不應騙妳
And waste the chance that I've been given
使我失去原屬於我的機會
So I'll never gonna dance again
故我不再舞動腳步
The way I danced with you
一如往昔與妳共舞時
(Never without your love)
不再舞動失去妳的腳步

Time can never mend
時光無法撫平
the careless whispers of a good friend
摯友的無心耳語
To the heart and mind, ignorance is kind
如此傷痛寧可不知
There's no comfort in the truth
真相從不使人舒服
Pain is all you'll find
找到的就只有痛楚

I'm never gonna dance again
我再也不踏進舞池
Guilty feet have got no rhythm
愧疚的舞步舞不出旋律
Though it's easy to pretend
偽裝雖不是難事
I know you're not a fool
我知道妳也從不迷惑

Should've known better than to cheat a friend
我早該知道不應騙妳
And waste the chance that I've been given
使我失去原屬於我的機會
So I'll never gonna dance again
故我不再舞動腳步
The way I danced with you
一如往昔與妳共舞時
(Never without your love)
不再舞動失去妳的腳步

Tonight the music seems so loud
今宵的樂曲好喧囂
I wish that we could lose this crowd
多希望能離開這人群
Maybe it's better this way
或許這樣更好
We'd hurt each other with the things we'd want to say
我們說著傷害彼此的話
We could have been so good together
我們原來能相處得多好
We could have lived this dance forever
我們原本該永遠共舞
But none's gonna dance with me
但今晚已沒人與我共舞
Please stay
留下吧

I'm never gonna dance again
我再也不踏進舞池
Guilty feet have got no rhythm
愧疚的舞步舞不出旋律
Though it's easy to pretend
偽裝雖不是難事
I know you're not a fool
我知道妳也從不迷惑

Should've known better than to cheat a friend
我早該知道不應騙妳
And waste the chance that I've been given
使我失去原屬於我的機會
So I'll never gonna dance again
故我不再舞動腳步
The way I danced with you
一如往昔與妳共舞時

(Now that you're gone) Now that you're gone
你是真的走了
(Now that you're gone) was what I did so wrong
我是真的錯了,錯得太錯了
That you had to leave me alone
錯得妳須離我獨留


還有remix的薩士風版的。聽說這首由薩士風領奏的歌曲面世之後,所有學習薩士風的,都必須懂得不看譜考試這首樂曲才能過關,是不是這樣,可能要問偉光。然而,薩士風的經典曲,在我的記憶中,沒有一首能像Wham的這首Careless whisper風靡恆存的......



給我一個意外驚喜的是,年輕時的日本偶像西城秀樹也收錄了Careless Whisper:



有夢最美,它豐富了我這個週末。

後記:
西城秀樹有一首在80年代打動了很多歐巴桑、歐里桑的歌曲《愛之園》,歌詞唱甚麼很抱歉實在聽不懂。但是肯定是一首愛心的歌,旋律優美得叫人甚麼事都不想幹,和西城的動作派曲風全然不同。又一意外發現的是,看這首歌的MV時,赫然發現原來蔡康永服裝上經常出現的那隻烏鴉,靈感還是來自西城的,儘管兩隻鳥是不同爸爸媽媽生的,西城的是活鳥,康永的呢......哈哈......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治澎,
你好。你的照片没戴眼镜,又不像中年人,认不出是你。好久不见。我在美国留居有二十年了,另一半是外国人,平时只在电话谈天时用华语。玉兰和素贞也在美国,我们常在电话上联络。
博客是老朋友通消息的好工具,希望大家多上网。
爱娇
Reno, Nevada

Unknown 提到...

喜欢这歌,经典。

我觉得琼瑶阿姨也没什么不好。高雅的艺术欣赏的确让人敬仰,但文学消遣作为人类高雅的行为难道不是值得尊敬的吗?对于文学,文学欣赏跟文学消遣只是各取所需;高雅作家们和琼瑶阿姨们只是各尽所能罢了。

少年子弟江湖老 提到...

終於有你的消息了。你可好啊?我們也有30幾年沒見面了。怎麼和你聯繫呢?你有部落格嗎?留下網址給我,或是你的MSN都行。

治澎

匿名 提到...

A different "shocking" entry in the ripped abs race is the FlexBelt.
Established up a jogging plan and stick to it, as being consistent pays
off.

Here is my web site: http://rhawpam.Org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一期演講:建國70年,前30年是三十而立,後40年是四十不惑

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第一期演講:建國70年,前30年是三十而立,後40年是四十不惑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來到《這就是中國》節目現場,我們將會在這裡一起來討論熱議的話題,一起來讀懂中國!理解中國!定位中國!站在我身邊的就是我們的主講嘉賓,他是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的院長...